#徒步
#赏花
行程前的准备
旅行对于我而言,是一次次欲望的奔跑。旅行的过程中,遇到美的景致,美的人,美丽的情感,这些是不是旅行的意义?不是。旅行的不是脚步,而是心。爱上的不是路上的人和事,而是自己,另一个自己。
D1 到达丽江
D7 尼农峡谷出雨崩,住香格里拉
D8 小中甸虎跳峡,住丽江
D9 丽江至昆明,坐飞机回家
雨崩是一条徒步线路,从丽江开始,到玉龙雪山,到雨崩这几天的时间,
行李准备
1、背包/行李箱。行程时间较长,加上需要徒步,最好的办法是准备一个大的背包,而且是要有背负系统的为好。进雨崩时几天的装备都需要自己背进去,背出来。行李箱最好准备一个小款的,不然丽江的石板路会分分钟教你做人。
2、鞋子。鞋子的重要性其实应该大于背包了,因为它最直接关系到你的人身安全。一定要是防滑鞋或登山鞋。还可以带一双人字拖,或者小白鞋之类的可以搭配各种衣服的鞋,拍照用。
3、外衣裤。一定要长衣长裤,最好是防水。推荐冲锋衣裤或快干衣裤。丽江早晚温差大,十月的早上可能要穿外套,中午可能就是短袖或者薄衫。
4、内衣裤。贴身衣服建议不要穿全棉的。
5、帽子。宽檐帽比较好,不仅仅是为了遮阳,下雨时也很管用。
6、墨镜。遮阳需要,装逼利器。
7、洗漱用品。雨崩内的小客栈很多是不提供毛巾和洗漱用品的,而里面的商店买的很贵,所以还是带上些吧。
8、防晒霜、唇膏。户外日光强、风大,一定要带!
9、 雨衣。云南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途中碰上下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有一件雨衣会让我们免去淋雨之苦。
10、药品。要有以下常备药品:藿香正气水、活络油/红花油、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粉剂、喷剂)、息斯敏、酒精、红霉素软膏、绷带+纱布、创可贴、蛇药、感冒药。
11、摄影器材。单反,镜头,三脚架。存储卡最好备足,这次我就拍了82G的照片回来;
12、证件。身份证,其它证件。
第一天 丽江
丽江是云南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传说中最美的古镇之一。传说中很美的地方去了不少,但是那些所谓的美,回来之后,都是属于那种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的心情。丽江在每个去过的人口中都是不一样的,有人感叹她的美丽,恨不得一下飞机就死在这里;有人反感她浓郁的商业气息,口口声声再也不愿意再次踏足。可是,你所看到的丽江,真的就是她的本来面目吗?作为一个去过四次的人,建议你去之前抛开任何对她的既定印象,用你的心去感受,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慢下来。丽江是一个慢城市,丽江是一种生活方式。都说在丽江,时间不是用来计算的,而是用来遗忘的,丽江早晨的宁静与悠闲,让我们这些整天承受着城市的喧嚣和嘈杂、混乱和压力洗礼的人们羡慕不已。
而我们也第一时间去丽江自由生活驿站,它是我的老朋友瑜飞开的,当时的丽江段的所有行程计划都是由我的老朋友瑜飞帮助制定,他是十年专业户外老驴。也是丽江自由生活驿站的创始人,我们到了丽江自然也是住的他家特色民宿。特别有feel的一家小院,我们的房间在二楼。院落很大很阳光,还有咖啡厅,特别小资,一个很大的书架摆满了旅行的书,只有十几间客房的民宿,房间的每个细节,都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很是让人惊喜。包括家庭装的洗发水,脱鞋,加热的晾衣架,以及可以携带走的牙膏牙刷的化妆袋。到免费的水果,下午茶,夜宵,体现了宾至如归的经营理念。客栈的装修风格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理念,一楼和西化,时尚唯美的感觉很突出。二楼主要是中国风,突出了当地纳西族的特色。客房有几种,除了标间,大床房,还有几间是套房,上面有个小复式,比较适合有个小孩儿的家庭。早餐给每位客人现做的,很丰富。而且靠近古城的主干道,很热闹。
清晨,当温暖的阳光洒满小屋的时候,不需要闹钟,便会醒来。伸个懒腰,清冷的空气瞬间令人变得清醒。丽江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任何人来到这里,心情都会变得平静而慵懒。漫步在石板路上,昨夜的露水还没有干,使得路面有些湿滑,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拉的很长,仿佛时间也被拉的很长很长。路边的小店还大都没有开门,路边的三眼井旁或蹲或坐着梳洗的当地人,丽江的每个三眼井是串联的三座水池,依次用来饮用、洗漱和洗衣。美丽的纳西族姑娘用冷水梳洗着长长的头发,引来几个游客驻足和拍照,当地人见得多了,对眼前身后猎奇的目光视而不见、不屑一顾。走在丽江古城里面,总有有两种人打扰你的思绪,一种就是问你需不需要包车出行的,建议你不要理睬,大都是会有很多附加费用的行程;一种就是纳西族大妈们问你要不要编彩辫。平常是10元2条,如果你早起的话,一些奶奶们可以做到10元6条。如果想拍摄有点当地风情的照片,建议还是编吧。
走过四方街顺七一街向东步行大约 200 米,右侧的官门口牌坊,进入官门口直行 100 米就是木府,门票 60 元。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穿过木府继续前行,就到了忠义市场。这是古城里现存的一个农贸市场,我有走到每个城市都去逛逛农贸市场的习惯,总觉得只有在这里才能接触到烟火气,才能看到真实的生活。迎面摩登时尚的少妇,背上彩色背筐中装着带着露水的蔬菜。卖半袋辣椒粉的农民来自拉市海,不太会说汉话。地上,货架上铺满的番茄、青花、豆荚,缀着水珠,阳光下美得像被施了魔法。洗净的长着新鲜绿叶的大萝卜水灵灵的,引来一群姑娘、老太太亲睐。卖豆芽的撑起一把大伞,引导了我的视线。一排油锅,土豆、臭豆腐炸得嗞嗞响......这是丽江原生态的生动记忆。忠义市场里你可以买到真正的,价格便宜的当地特产,比如菌菇之类。靠向木府的出口,有一个卖鲜花的小店,云南的花多且美,不妨买上一束鲜花,拿在手里,给你拍的照片增添些生趣。
虽然丽江不是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但丽江是一座来了就要看花的城市。古镇里任何一家客栈的门口、庭院,无论是水边还是路边,都种着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
从古城出来,门口就是标志性的建筑-大水车了。大水车沿着河水逆水而行,步行 10 分钟就能到黑龙潭。晴天时在这里拍照玉龙雪山的倒影很漂亮,水很甜,可以直接饮用。不收门票,但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收据。一座五孔石拱桥,长虹卧波一般,将潭一分为二,玲珑俊美的一文亭、得月楼分别屹立内外潭心,四面临水,有桥与岸上相连。天气晴好时,潭水倒映着远处的雪山, 绿树、红亭、石桥、雪山相得益彰, 移步换景,天和水一个颜色,美得想让时间静止。
丽江一共有三个古镇,大研就是我们常说的丽江古城,白沙古镇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个,最后一个就是束河古镇了。从大水车出去,左手边过去一百多米,有6路公交可达束河古镇,在束河上村下车,步行几百米就到了。打车过去约 6 公里,车程 15 分钟。也可以租自行车骑车去,大概一个小时。束河平常是不需要门票的,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去。早些年的束河古镇,由于知名度低,又不是旅行团要来的地方,比起大研更多了一份田园的静逸。随着大研古维费的征收,白天这里的人也逐渐增多起来。如果你想感受的话,最好住上几晚,客栈比起大研来要便宜许多。下午三四点中,人潮就开始散去了,最好找个地方坐下来,发呆。丽江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呆的地方,每天都有全国各地以疗伤为目的的人来到这里,坐在水边的露台或者客栈的庭院中,泡一壶雪茶,就这样静静的坐着,什么都不想,心情就像杯中的茶叶一样慢慢的沉下来,重新寻回在都市中丢失的自我。丽江最出名的一本攻略书的名字就叫《丽江的柔软时光》,的确,走进丽江,只需要带着一颗柔软的心就行,放下平日沉重的防护铠甲,只有这样才能融入这里,体会到她带给你无法言表的温暖。
回到大研,已是华灯初上,咖啡馆和酒吧都挂上红红的灯笼,点亮了古城。走在酒吧一条街上,白日的平和都已经寻不见了,只看见一张张充满欲望的脸,寻找而等待着。丽江是一个以艳遇闻名的古镇,吸引着单身和不再单身的男女。如果一个人去过丽江,身边的朋友总会问起有没有艳遇,在这个春潮涌动的地方,好似没有艳遇就枉来一遭。这里的确是一个容易令人心动的地方,不经意间就会来一场恋爱。不过据客栈老板讲,现在很多酒吧都以此为吸引顾客的手段,更有甚者甚至雇佣职业人士来为顾客制造艳遇,赢取口碑。丽江就是这样,是一群人的狂欢与寂寞,让人无法抑制的热闹和安静共存。就像双面的镜子,每个人都能看到和得到自己想要的一面。
玉龙雪山
第二天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主峰的海拔虽然只有 5596 米,但至今没有人登顶过。大玉龙景区就是以玉龙雪山为主的大景区,游玩点主要包括大索道、牦牛坪、云杉坪、蓝月谷、干海子、东巴谷、玉水寨东巴万神园、印象丽江等。和小叶提前订好了纯玩团游玩,路线是甘海子、大索道、蓝月谷,时间为一天。大早上在古城本门一个很和善的藏族大姐来接我们,她也是此行的司机加导游。车上一共八个人。从丽江出发,路上去取了氧气瓶和棉衣,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玉龙景区。从车上下来,需要换乘景区内的车,前往索道处。上山的索道是全封闭式的,可乘坐八人。索道缓缓上行,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达山上的索道站,此处海拔4506米。沿着木栈道,大概要爬升100多米,能够到观景台的最高处,海拔为4680米。这174米可不是这么好爬的,由于是高原地区,会喘的很厉害,最好的方式就是匀步上行,慢不要快。
去的时候在下雨,据说晴天的时候,在这里看玉龙雪山很漂亮。
山下在下雨,没想到到了山上,天晴了,玉龙主峰也揭开了她的面纱。
因人而异吧,蹦蹦跳跳其实在山上还是少做,容易高反。
玉龙雪山
这就是上山的路,路好走,但山不好爬。
几乎每人一件的,租来的羽绒服。
从山上下来,坐车前往蓝月谷,这是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了。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蓝月谷有电瓶车,50元,可以在几个景点停留。如果你不是特别累的话,不推荐坐,最好是自己走一走,一路上都是美景,坐在车上反而错过了最好的观赏位置。
白水河边有租民族服装的地方,不过我怎么看这都像苗族的衣服啊,感觉和这边的当地民族不搭啊。租衣费用20元,貌似不限时间。
第三天 奔子栏飞来寺
梅里的大名也早就是如雷贯耳,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中的圣山,梅里雪山的13座将近6000米或以上的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瓦格博,被尊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从丽江到梅里雪山需要大概12个小时左右的行程,经过香格里拉,中午会在奔子栏就餐,然后翻越白马雪山垭口(4292m),到达德钦县城,再走1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飞来寺。山路非常的难走,一边要防落石,一边又要看着万丈悬崖。一路上会经过很多观景台,所有的厕所都有个藏族人在门口收费,均为1元,所以准备好零钱吧。在车上奔波一天,走过德钦县城后,虽然天色已晚,不过天空中没有什么云彩,梅里群峰在夕阳下清晰可辨,雄伟的雪山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赞叹声在车内一直环绕。到达飞来寺后,先去了观景台观赏了梅里雪山的景色,庆幸的是,没有打算第二天早上再来,第二天早上乌云密布,梅里羞涩的躲在了玉带之后,不愿展现他的容颜。飞来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接待能力越来越强,路上走得都是些游客。吃完饭,站在酒店的窗户边,天空的繁星一颗颗的如此清晰,感觉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夜里十点左右,街道上已近无人。在此刻你能感受到心灵的宁静,依稀听到雪山的低语。在这次旅行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静,也许对于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静是一种奢侈品。当然,我说的静并非狭义的指安静,而是真正与心灵的对话。在这里,你能够遇到未知的自己,你能够明白你的心中最爱的是谁,最想要的是什么。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观景台一共分三层,第二层免费,第三层收取5元,建议不用上去了,视野并没有开阔多少,和免费的没什么区别。
香格里拉路上的哈巴村落。
纳帕海,一个季节性湖泊,是诸多鸟类的生命舞台,是它们的家园或长途迁徙的中转站。
金沙江第一湾。
白马雪山的垭口,也是今天最高海拔的地方,4292米。
夕阳给梅里十三峰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
第三天 西当线进雨崩
观景台上有梅里每个月的日出时间表,十月大概是七点左右,早早的起床赶过来,等待日照金山。没想到昨晚还星空璀璨,今天早上却阴云密布了。耐心等了40分钟后,只能失望的离开。吃了早饭后,乘车前往西当村,大概两个小时后,到了进入雨崩线的入口。山下聚集了很多骡夫,如果你不想爬山,可以坐骡子上去,经常有人说,骡子只能带你到垭口,也就是过了垭口的下坡路需要你自己去走,可是目测不是这样,完全可以带你走全程。一个人到垭口是300元,如果你体重超过160斤吧,需要600元,因为会带2匹骡子轮流载你。不过骑骡子是有点危险的,慎重选择。西当的海拔大概在2700米左右,垭口大约在4200米左右,也就是会有1500米的爬升,相当于登泰山了。不过在高原地区要累一些。从一开始爬山的时候,山路就一直在爬升,完全没有小段的平路,角度大概在30度左右,由于是负重前行,很快就会因为高原的原因,心速过快,体力大幅度消耗。尤其是爬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会出现第一个临界点,这时候可以找个休息的地方,喝点红牛,吃些巧克力能高热量食物。一路上没有台阶,都是碎石土路,穿普通运动鞋的人可能会很难受。走在半途的时候,看到一个满头白发的外地老人从上面下来,交谈几句,老人家是从雨崩反穿出来,今年已然86岁了。真希望我到这把年纪的时候已然能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也有能力付诸实践。大概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休息站,在这里可以考虑吃午饭了。店家有青稞饼(20元),方便面(15元),饮料(15-20元不等)出售,如果你不买方便面,热水不提供,需要付15元买热水,所以不要自己背方便面上山了。简单的吃完午饭后,稍事休息,就可以进行最后的冲刺了,从这里还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垭口了。山路分岔不多,几乎是一条路走上去,慢慢的路边的风马旗越来越多,那就是离垭口越来越近了。对于正常人(体力特别好的请无视)来说,这时体力也快接近极限了,基本靠意念在走。到达垭口的那一刻,缅茨姆(神女峰)和吉娃仁安两座雪山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赶走你所有的疲累。从垭口再上路就全是下坡了,大概还需要1-2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达上雨崩村了。上雨崩村也是几乎家家都有客栈,由于是国庆期间,游客很多,安静的村落也变得和城镇一样。客栈大都没有标准间,好一点的客栈的双人间有独立的卫浴,但是水量很小。多人间都是公共浴室和厕所了。部分客栈没有WiFi,如果有的话,有时候因为人多也连不上,手机基本没有信号。
一路上见过3岁的小孩儿,也见过6,70岁的长者,没有专业的装备,一根树枝撑着在行走。
老板把游客吃过的面盒累积起来,成了这一面方便面墙
路途上很多地方都是这么泥泞的,所幸没有下雨,不然全程都是这样了。伴随着满地的骡子粪便,这会是一条有味道的路了。
垭口休息站,背后就是神女峰。
孩子不敢坐骡子,只能在地上走,妈妈坐着骡子下山。
这是第一次看到雨崩的地方,图中下方的村落为下雨崩。
路上看到的一对头发全白的老人,体力很好,一路秀恩爱。图里是老人去给老伴折树枝做拐棍(这行为我们不提倡啊),我看不过去,就把手里的一根登山杖送给老太太了,没想到隔天又在去神瀑的路上碰见了。
下山的路有些滑,要特别注意安全。
第四天 上雨崩-下雨崩
传说和你爱的人,一同走进雨崩,再从雨崩出来,那就可以一生一世不分开。虽然并不觉得一定会怎么样,但是这么美的祝福,也是我的愿景,为什么不试试呢。在这里没有污浊的空气,更没有繁杂的琐事。躺在客栈的床上,就能看到对面的雪山。清晨,早早的站在客栈的露台上等待日出。不知道是不是补偿我们在飞来寺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天空中的云彩没有那么多,雪山清晰可见。太阳慢慢的出来,阳光先照耀在巴乌八蒙峰上,一片红似乎是上帝一拂衣袖就出现的。红,不断的变红,似乎是山尖烧了起来,红色在不断的下滑,下滑……而周围的云层没有丝毫的变化,似乎在抗争着,黑色的云层企图淹没那一片金光……而火在燃烧着。一会儿,整个山头都变成了红色。简单的介绍下雨崩的地理位置。雨崩分上雨崩村(山腰上)和下雨崩村(山脚下),去冰湖,从上雨崩走。去神瀑、神湖从下雨崩走,尼农峡谷两个村子都有路过去。今天的行程是冰湖,由于昨天来了就开始腹泻,一晚上腿都软了,所以就决定今天在两个村子转转,没想到这个决定却带来了意外的收获。来之前在网上看过这么一段话:这是一个美丽得会让你一见钟情的地方!没到过雨崩的人,无法理解她的美丽,而有幸到过雨崩的人,则无法用语言或文字去描述她的美。她就是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真正到了才发现,美是真的美,世外桃源就呵呵了,据说和我们一天进来下雨崩村有800人,晚上的时候村子里全是外地游客,饭店里也是挤挤挤,完全没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可是,当天亮了,这些游客都去冰湖或者神瀑了,反而给我留下了一个安静的雨崩。村子里除了当地的藏民几乎不见人影,静下心来可以听到水流声,鸟叫声,这才是我心中的雨崩。吃过早饭,话说除了喝早茶以外,很少会吃这么贵的早饭。一碗粥10元,青稞饼20元,鸡蛋8元一个,面条20元一碗。从上雨崩沿着山路走下去,大约30分钟就可以到达下雨崩村。上雨崩大都住的是跟着户外俱乐部来的游客,下雨崩大都是散客。由于地处山谷,下雨崩呈现的是田园风光。雨崩人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在村子里穿行,偶尔窜出来的小黑猪会吓你一跳。在村头有一片草地,有些背包客在这边扎营,这是看神女峰最好的地方。躺在草地上,时间是和阳光一样,弥漫在你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很慢。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你会发现和你在照片上看到的不一样,近处的山没有照片上高大,而远处的山却变得那么高大。走在村子里,道路上没有行人时,是非常有记忆感的,能让你回想起你的小时候。
闲散的慢生活似乎已经让我们不太适应,大家更喜欢便捷的城市,喜欢开阔的眼界,喜欢接触全新的事物,但几乎每个人,依然会在心底为这种慢生活留下一个位置。从神瀑客栈吃过午饭,慢悠悠的返回上雨崩,下来的时候很舒服一会儿就到了,回去却需要一个多小时。回到客栈简单的洗了个澡,看着天色已经阴了下来,外面已经开始滴滴答答的下起小雨,不禁担忧那些还没有从冰湖回来的团友。走到一个粤菜小馆订下晚饭(由于人多,晚饭需要提前预定,早饭也是),走到隔壁的小酒吧要了杯热牛奶,开始发呆。这个小馆子的老板是个藏族人,应该是在山外待过很长时间,变得很文艺,娶了个广东老婆,带了回来,开了个饭馆。还在隔壁开了一个叫雨崩23号的小酒吧,除了吧台也就两张桌子,由妻弟打理。小舅子长得挺有艺术家的范儿,除了酒吧外,还在餐馆做大厨,所以经常酒吧这边没有人。不过今天发现有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在吧台里面,聊天才知道是小舅子的女朋友。上个月自己来雨崩玩,骑骡子进来,然后来到这个酒吧就陷入爱河了,结果冰湖神瀑都没去,就回家了。这道国庆假期又来看他。爱情的魅力真是让人没有办法想象啊。在酒吧还遇到一个参团爱上藏族领队的姑娘,劝一下有女朋友的男生,尽量不要让女朋友自己或者和闺蜜一起来哦~
飞来寺的夜,在云南,尤其是高原地区,灯光污染比较少,每每都能看到星河。
进下雨崩的标志,桥的名字叫“寒冰炼狱桥”,是不是很炫酷。
在小酒吧里发呆,很惬意。
第五天 神瀑
藏族人的一生都会来一次梅里转山,而神瀑是梅里内转的终点。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希望能够洗去自己的罪恶,转生来世有个好去处。去神瀑的路是在下雨崩村头的草地处,这里也是看神女峰倒影的地方,不过小水塘有很多水生植物看的不是很清晰。进山之后,路比较平坦,主要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阳光自树梢和叶片间微隙洒落,呈于地上斑驳可见,鸟鸣声远,让人的灵魂在无形中被震撼,被威慑,被感召。走大概6公里左右,就到了雪山观景台。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2公里的爬升段,坡度很大,约为45度以上,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在去神瀑的路上,树上挂满了风马旗,路边堆着玛尼堆,宗教的气氛很浓。走到神瀑脚下,能够看到很多藏民在祈福。依据当地藏族人习俗,在神瀑下顺时针转3圈祈福。藏民一般穿内衣或者干脆上身不穿,转完后浑身被水打湿。这里不可以打伞,不可以穿雨衣,那样就没了用处。据说,站在神瀑底下,好人会被水滴打湿,坏人则会滴水不沾。我们团友里就有这么一位,站在下面谁都从旁边飞溅,不知道是不是坏人呢?
早餐,酥油茶加青稞饼,45元。顺便说下正餐,一般的番茄炒蛋是30元,炒肉45元-60元左右,一锅鸡汤200元
去神瀑的路,初始阶段都在森林里走,路较平易走。
自己也捡了些石头堆了一个玛尼堆祈福,注意不要从别人的上面拿。。
从这里开始,进入爬升阶段。
如果你不想浑身湿透的话,可以选择外圈转,就是不完全进到靠近山体的位置,也能溅到神水。
雨崩神瀑
第六天 尼农峡谷-香格里拉
如果没有下雨的话,一般会选择从尼农峡谷出雨崩,虽然路程较长(26公里),却毕竟一路都是下坡,没那么累。从上雨崩出来,沿着山路下行,路不太规整,要小心崴脚。旁边就是雨崩河,水流湍急,巨大的水声震耳欲聋。不过这还都是没那么危险,真正危险的是最后4.5公里的悬崖路,路开在半山腰上,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悬崖,路大约最宽处为1.5米,窄的地方也就半米开外。山上落石很多,最好快速通过,如果风大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有时对面还会过来骡队,一定要站在路的内侧,去年的时候就有两名女游客被骡子踢下悬崖丧命的例子。最后走到尼农村的时候,会有一个70度左右的石子路,路上全是碎石子,很滑,石子会跟着你往下走,要注意安全。总体来说,有危险,但是晴天的时候,没那么危险。从尼农,可以在停车场包车回飞来寺。我们的小巴车就在停车场等着,一路过德钦,奔子栏,晚上约五点左右,到达了香格里拉。
不知道是不是舍不得我们离开,早上起来雪山顶上出现了双彩虹。
悬崖路很窄,如果遇到骡队,站在内侧,如果实在没办法,宁肯站在水渠里面。这水是尼农村吃的水,不是万不得已不要污染。
香格里拉月光古城的标志,大转经筒。
第七天 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宁静的世界,又一译为心中的日月。这是一个朴素的陈述,却包含了丰富的意蕴。日月代表了一个完整而亲密的平衡,香格里拉存在于我们内心的平衡之中,这是幸福的规则。1933年之前,中甸古镇独克宗沉寂于山川之间以及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的日记里。直到那一年一篇《消失的地平线》让香格里拉在西方世界打响了名气。香格里拉逐渐成了一个意象的代表,被抽象,被神化,被现代都市人奉为心之所向的朝圣之地。藏区的经幡,砖红色的土墙,各种细密的石纹装饰,烈日强光下的明艳与阴凉,寺院的庄严持重,都在心中暗示出某种仪式感。香格里拉以它静谧、安宁的东方宗教神秘感和土司统治下的藏民与生俱来的凝重和沉痛吸引了诸多有向往的人。为什么去香格里拉?其实更多的是为了更深的发现自己。在旅行中有的人一直到结束都没有找到,而有的人却在瞬间感动的热泪盈眶,一路上,仿佛一次生命的洗礼。香格里拉给予我们一个梦想可以实现的框架,她不能是我们更加容易得到我们的世外桃源,而仅仅是让我们去创造自己的梦想。我们要亲自体验而不是道听途说和走马观花。香格里拉不是一个轻易能把自己奉献出来的地方,不像海南,沙滩、海水、椰树一目了然。中甸是一个有多层次历史感和神秘文化氛围的综合体。对于那些来到这里寻梦的人们,需要理解这块土地,去创造香格里拉。而不是世外桃源在那里等你,一下旅游车,就被带到景点。吃粑粑,喝酥油茶,观看藏族舞蹈,拍摄梅里雪山照片,然后一切大功告成了。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就够了,完全拥有了回去炫耀的资本,告诉大家我来过了,这里不过尔尔。这样的旅行方式,我们无法与旅行融为一体,只是接受了一个闪光的包装。无论喜欢与否,我们必须接受。
香格里拉的美不在独克宗月光古城,不在伊拉草原,不在普达措森林公园,而是在路上。秋天的香格里拉,狼毒花盛放,原野里呈现条状的红色,当太阳接近地平线的时候,光线投射在大地上,矮灌木看起来似乎在燃烧。太阳移动时,壮丽的山脉会变为深紫色,蓝色的水呈现微光,并变幻出彩虹般的色泽。深蓝的天空映衬着栗色和金色的寺庙,闪烁着炫目纯白色的雪山,在落日的余晖中变为柔和的粉红色,在同一个地方很少能看到这么丰富的颜色。在香格里拉,见到最幸福的人们,也是最贫穷的人。他们用最简单的资源来生活,却拥有真正的笑容。他们没有沾染上社会的虚伪矫饰,也不代表其他人的利益。房子用木头、石块和泥土建造,在自然中没有任何的突兀感,就好像土地中长出来的一样。他们生活在如此宽敞的住宅中,享用天然而新鲜的食物,有自己的庙宇和信仰,生活在美丽的环境中,呼吸新鲜空气,在晴朗的夜里看到满天繁星,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有这样的生活,和他们相比,我们真的富有吗?
从小中甸大概行驶1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虎跳峡。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香格里拉虎跳峡包括上、中、下虎跳峡,一般的团队会直接开车前往上虎跳,从上层平台走下去,可以到江边。如果懒得走,有轿夫可以把你抬下去,单程150,双程300。
很庆幸能有这么一次旅行,每天看见新鲜事物,最让我欣喜的是,每天都是不同的,而且都有巨大的变化,看见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听到不一样的声音,真的是让我对下一秒充满了期待和憧憬。而在过去这是没有的,城市里的日子,千篇一律。和很多人一样,已经忘了自己是谁了,在一样的框架中,写就相近的命运,我和周围人渐渐相同,没有个性,没有自己的空间。而这里的人们,简单的生活着,他们有着傻得幸福的信念,他们忠实于自己的生命。他们向山奉献,在转山的旅途中获取一切,信念与领悟。当梦想照进现实,我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在我的心里,永远的存在。在这里,在雪山脚下,思考让我成熟,让我看清了眼前的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另一个自己,在路上遇见,就是旅行的意义。

本游记著作权归@812029616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